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比爾・蓋茲推薦 2015 年讀過最好的六本書

虎嗅注:從比爾蓋茲到馬克佐克伯,閱讀好像是是矽谷創業家們共同的愛好。比爾蓋茲會定期在個人部落格上與人們分享他的讀書清單。幾個月前,比爾蓋茲曾向我們提供一份夏日必讀書單,近日他又向人們推薦了 6 本他 2015 年閱讀過的最佳圖書。

本文來自 Quartz,由虎嗅編譯。
如今,比爾蓋茲不再以世界上最有錢的人的身份到處散錢而聞名,人們更熟悉的是他坐在書桌前讀書的樣子,手邊總是放著一大疊書。在過去的幾年時間裡,這位慈善家、微軟共同創辦人一直堅持每年都在個人部落格上為大家推薦自己這一年最喜歡的書。今年亦是如此,從他剛過發布的書單來看,今年他不是一個貪婪的讀者。
2015 年,蓋茲發現自己的閱讀趣味集中在了有關 「事物的工作原理」 的一類書籍上——不管是在物理層面作出解釋的書籍,還是關於人類是如何一步步提升了自己的價值。自 2006 到現在,蓋茲一直堅持閱讀非虛構類的書籍,這一次他提煉出了今年讀過的好書,並給出了自己的評價:

1、《Thing Explainer: Complicated Stuff in Simple Words》,作者:Randall Munroe

02
Randall Munroe 是流行網路漫畫 xkcd 的作者,他在這本書中解釋了 1000 個最常用的英語單詞的複雜構成過程和概念。蓋茲可以說是 Randall Munroe 作品的鐵粉,讀過這本書後,他感同身受地寫下了自己跟術語做鬥爭的經歷:
愛用術語可以說是慈善事業的一項職業病,在做健康的相關工作時尤為如此。你經常可以聽到人們在討論最近的疾病研究時拋出大把的,諸如 「血清」、「體外」(還有些複雜的詞,我已經忘了)一類的術語。這些年來我漸漸熟悉了聽到這些高端的術語,但一開始我得不停地在心裡默背:血清就是沒有紅細胞和白細胞的血液;體外就是在玻璃管裡——也就是在試管中。這種鬥爭到今天還在持續,因為不停地還有些新的術語等著我繼續默背。

2、《Being Nixon: A Man Divided》,作者:Evan Thomas

03
蓋茲很欣賞 Evan Thomas 平衡又微妙的筆法,尤其寫作對象還是美國前總統尼克森,這個經常被詆毀的人物。蓋茲是這樣評價的:
講真的,我有點吃驚尼克森竟然是一個如此弱的管理者,雖然這一點不足以造成他的失敗,但他的管理作風確實給了我們一些反面的經驗。他不惜一切代價避免衝突,他的手下經常剛剛開完會就開始和他作對,尼克森讓他們往東,他們立刻向西。還有的時候,他很清楚地表達他想要什麼,而他的手下就當沒聽到。

3、《Sustainable Materials With Both Eyes Open》, 作者:Julian M. Allwood、Jonathan M. Cullen 等人

04
這本學術書反思了我們使用鋼鐵和鋁等大宗商品的現象和其影響,人們消耗這些產品所產生的溫室氣體佔全球總量的近 30%,這一結論使蓋茲驚呆。如何消費並不是人類應對氣候變化時需要解決的唯一問題:
作者認為,當一個產品——例如一棟建築,或者一輛車——報廢,它們的材料通常還是可以繼續利用的​​。(重新使用比回收再利用要好的多,因為回收再利用還要多耗費近一半的能源)。當你把你的舊冰箱扔掉時,那上面的鋼鐵可能仍處於很好的狀態,舊建築裡的鋼鐵也是,只要沒有經歷過火災或是地震,都是可以重新用的。

4、《Eradication: Ridding the World of Diseases Forever?》,作者:Nancy Leys Stepan

05
流行病學和疫苗是蓋茲基金會的一大重點,所以蓋茲會讀醫學歷史學家 Nancy Leys Stepan 所著的 Fred Soper 的書並不奇怪,這本書以 Fred L. Soper 一生為軸線,講述了他在整個職業生涯中是如何試圖消除黃熱病、斑疹傷寒、瘧疾等疾病的。蓋茲寫道:
Soper 最大的錯誤——這一點我同意作者 Stepan 的觀點——就是相信科學家們都早已了解了關於文字和瘧疾的所有知識。他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也讓一些人的生活變得更艱難——都是為了根除一種疾病,但實際上很多人並不理解他。科學家沒有足夠的正確的數據,而 Soper 對於人類的行為和政治沒有足夠深刻的理解。

5、《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 ,作者:Carol Dweck

06
這本書是 Carol Dweck 的經典心理學書籍,所談的 「觀念」,包含了增長變化的概念思維和固定的思維模式兩個部分。蓋茲寫道:
我對這本書只有一點不太滿意,就是 Dweck 稍微有點簡化了她的讀者群體。與 Dweck 在這本書中建立的模型 (但可能不是在她的學術論文) 恰恰相反,我們大多數人都不是純粹的固定心態或增長心態的人。我們兩者兼備。就像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就能意識到我在接受某些知識的時候有的是增長心態,而對於其他的事情卻依然在用在固定的思維模式。
這本書是最偉大的地方是,你讀完後會不停地問自己諸如:「在這件事情上我總是通過固定思維思考嗎?」 和 「在心態和用功方面,我是否對孩子傳達了錯誤的信息?」 這樣的問題。

6、《The Road to Character》作者:David Brooks

07
在 60 歲的生日這天,蓋茲充滿敬意地引用了 Brooks 書中的一句話,這句話源自小說家 Frederick Buechner:「我的才能和心意如何才能配得上這個世界?」 蓋茲說:
我喜歡這個問題。這是個我們每天都該問自己的問題,而不僅僅是生日這天。它提醒我們時刻去關心周遭的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