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這群人發明了神器 Arduino ,讓任何人都能變身創意無限的自造玩家

如果《Wired》前總編輯 Chris Anderson 是 Maker 界的眾所關注的創業新秀,那 Chris Anderson 又該關注誰呢?我認為是 Maker 神器(Arduino)的設計始祖們 Massimo BanziDavid CuartiellesTom Igoe,、Gianluca Martino 與 David Mellis。他們不只是 Arduino 的創始人,也是開源、Maker 精神運動中最棒的傳教士!
先簡單介紹一下 Arduino 。
Arduino 這個手掌大小的電路控制板,是在 2005 年 1 月由當時米蘭互動設計學院的教授 David Cuartielles 和 Massimo Banzi(下圖) 所設計出來。它使用了 Atmel AVR 單片機,是一個開放原始碼的軟硬體平台,構建於開放原始碼 simple I/O 介面板,使用類似 Java,C 語言的 Processing / Wiring 開發環境。
下圖為 Arduino Yun,其為開發商 dog hunter 義籍執行長龍獵人和兩位台灣工程師林韋宏與金禾桓所設計的。
這個神奇的電路板有幾個大特色:
1. 開放源碼
不但軟體是開放源碼,硬體也是。不僅開發軟體用工具開放免費,Arduino 的電路設計圖也可以從網路上下載
2. 簡單
傳統上要開發微控制器的程式,開發者需要具備機電相關科系的背景,一般人不容易進入門檻高。但 Arduino 進入門檻容易許多,沒有理工的背景,也能很快學會使用 Arduino。
其設計的原始構想是希望讓設計師、藝術家和學生們,透過 Arduino 很快的學習電子和感測器的基本知識,快速的設計、製作作品的原型,很容易與目前設計系所學的 FLASH,MAX / MSP,Virtool 等軟體整合,使得虛擬與現實的互動更加容易。
互動的內容設計才是設計師的主要訴求,至於怎麼拼湊一個單晶片開發板,或是當中涉及如何構築電路之類的知識,就並非設計師需要了解的,因此非常適合不具電子背景的人使用,設計出各種不同的互動裝置
3. 開源
Arduino 背後最主要的精神、特色,都是從這件事開始的 —— 開源 (Open Source)!
軟體的開源在科技界有著悠久的歷史。開放源碼讓安全漏洞更易暴露,迭代快速滿足用戶需求,同時第三方還可以用它來開發新產品。但開源硬體並不如前者那樣為人熟知,比如 Arduino
根據台北知名自造者社群 OpenLab . Taipei 的解釋,自由軟體(Free sofeware) 和開放碼源 (Open source) 到 FLOSS 這些指的是程式發佈與使用是選擇採取自由免費使用,並且將軟體本身的程式碼打開的方式。這讓使用者可以直接研究它的程式碼、自由修改或擴充它們,使其成為適合於自己的軟體工具。
然而開源硬體方面,Arduino 給自己的定位是「開源電子原型開發平台」,其軟硬體設計資料都是全面開放,構成一個可供玩家搭建機器人或者各類電子項目的開發環境。
  • 為什麼他們要做 Arduino,這跟開源精神有什麼關係?
首先,我們要了解開源精神是什麼
「開源」是一種去中心化的創造,讓我們可以自由地發揮來滿足創造欲,理想的開源計劃應該是沒有領導者、沒有核心的,甚至開源可以不是一個計劃,它可以是一團 Code 或者一個隨意發想的機器人的半成品,就像自助餐桌上的菜餚一樣讓人隨時搭配享用,或者被另外一個「廚師(玩家)」二次烹飪,有的只是我們需要「吃(玩)」的這種需求。
而開源精神,那也許是一種付出和吸收的平衡,有付出才能有收獲,有收獲才會有付出的動力。不用責怪別人只會獲取,我們應該懂得開源是一種創造方式,一個沒有創造慾和創造力的人加入開源社群的意義也不大。
為什麼要做 Arduino ?
先從 Arduino 被發明的起源開始說起,Arduino 是共同創辦然 Banzi 還在意大利北部的一個設計學校教書時​​,因為學生沒有合適的學習的硬體(太貴,當時一片要接近 2500 元台幣),所以才開發出的開源電路板。
我極力推薦大家看下方 Arduino 如何誕生的紀錄片(影片、中文字幕與介紹文字為OpenLab Taipei 熱心提供)。片中訪問了這塊開放硬體的創辦人、Makebot 創辦人、Make 雜誌主編以及其他相關的重要人士。對於開源社群的朋友來說,這是相當重要的影片,它不只是描述了一段 Arduino 的誕生歷史,也彰顯了開放源碼的概念如何深刻影響 Arduino 以及改變這個世界。
在這個影片中你會看到,Arduino 的五位共同創始人與一些 Arduino 初期參與創作的藝術家、工程師的心得和願景。同樣的你也可以深深體會到,Arduino 作為一個開源硬體,究竟帶來了什麼樣的硬體、自造者革命和開源精神的發揚光大與延續。以下文字摘錄影片內容,以第一人稱撰寫。 
Banzi:「在 2005 年 ivrea 設計學院的學生要買 BASIC Stamp 這片電路板要 100 元美金 ,我覺得這個價格對學生負擔實在太重了,所以我們尋找替代品。
在剛開始,開源硬體和軟體都處於一個難以親近的狀態,沒有統一規格、授權、作業流程,之後我們在校園裡打造了一個有機的環境後,能讓人們在裡面分享、擴充、延伸。不久後我們找到了 Processing(一種簡單的程式語言) 的工程師和一位哥倫比亞的學生來做硬體。當時我們希望我們可以做出一個開源硬體,讓大家都可以貢獻創意。而且你可以在這個創意四處迸發的社群中不斷吸取養分,並創造屬於你自己的東西。」
David Cuartielles:「現在因為有標準化以及專利這些系統,讓許多人被剝奪了去學習事物和技巧,也許只有少數的一些人譬如駭客才能去深入了解。我認為開源硬體最大的價值就是讓其他人也可以用合法、合乎道德的方式去理解事物運作的原理,讓人不只是停留在修理物品的層次,而是理解生活周遭事物運作的原理,我認為對當代社會是非常重要的。」
David Mellis:「在一個場合 Banzi (其中一位創始人)介紹了 Arduino 這個板子給我,我當下覺得『天哪這實在太棒了』!我告訴 Banzi 這應該讓大家都使用,我認為會有更多的人想要使用它,接著 Banzi 過幾個周就告訴我『他想把這個板子開放、推廣給更多人使用』,並邀請我加入他們的團隊,我就答應了。
我認為 Arduino 的出現就像是古騰堡活字印刷術普及的影響,印刷術改變了人閱讀、書寫和分享資訊的方式,而 Arduiono 將持續引發硬體創作的骨牌效應,就如同印刷術一樣。」
Gianluca Martino:「第一代 Arduino 原型出產了 200 片,當時只是為了試驗性的推廣,因此很多學校只各買 50 片,但隨著一些口碑行銷和朋友的宣傳,很快地我們就接到了第一筆訂單,不久後使用 Arduino 便開始變成一種流行的運動。」
David Mellis:「我幫忙寫了很多軟硬體相容層面的東西,可以讓舊程式就可以運行在新硬體上。在這個過程中,我也漸漸對學業慢慢失去興趣,並花更多時間與 Missimo 和其他 Arduino 開發者工作。」
  • Arduino 的發明,爲世界帶出了無限多的「自造」可能
Make 雜誌主編在影片中曾說:「2005 年時有些人告訴我 Arduino ,我想說既然那麼多人開始討論它,我應該搞清楚那是什麼。不久我拿到後,覺得這實在太棒了!
初學者一定會愛死他,它可以在 Windows、Mac …… 任何 PC 上運行,這就是大家想要的產品。我認為這對沒有電子知識背景的人來說實在太方便了,如果你沒有工程背景,卻想設計成衣服可以閃爍發光的效果,其他電子電路板可能對你很困難,但是一塊 Arduino 你就可以在幾分鐘內搞定。」
一點也不錯,在 Arduino 的世界裡,人人都可以是自造者、產品的設計師,即使你毫無電學電路、軟體背景,開源社區裡的開放資源與樂於分享的精神,可以讓你藉由社群裡其他人分享出的 珍貴經驗方法,快速地創造出屬於你自己的獨特創意。而最終無論這個創意是否成功,他都會在開源的精神下被其他自造者重新「烹飪」、或延續著你的方向把創意 推展出無限大的可能性。
就如同 Arduino 共同創始人 Massimo Banzi 說的:
「因為開源硬體使得人們更容易地開發自己的產品。人人都能用  Arduino 開發出驚奇的創意。」
無論你的背景、專業是什麼,在 Arduino 的世界,人人都可以是「自造」驚奇的設計大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