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速食式”學習不如“小火慢燉”

原來目前各國都遇到相同的問題,不是只有我們,而且我想不只是小孩,連大人(我也是...呵呵呵...)都一樣,竟然都是使用嬰兒式的學習方法,現在一個月看一本書的機會越來越少了,想當年...我也是看不到一本書(裝孝ㄟ)...呵呵呵...。

by 英倫網

英國教育專家表示,在網路上搜索答案是嬰兒化的學習。

英國女校信託(Girls' Day School Trust)首席執行官弗雷澤(Helen Fraser)表示,現在的英國學生太過於習慣接受速食式的資訊,以至於他們無法深入研究更複雜的問題


小学生使用电脑

現在的英國孩子習慣在網路找答案。


弗雷澤向女校代表表示,學生習慣從網路上快速找到塊狀資訊,這對他們真正的學習有不利影響。
她說,學習就像讀書一樣,要整本書從頭到尾讀完才能融會貫通,而不是摘取片斷去淺薄理解
她用烹飪比喻,深度學習要花長時間,就像小火慢燉,而不是大火油炸

嬰兒化的學習

現在的學生很容易就能快速取得塊狀資訊,這是嬰兒化的學習,我對此深感擔憂。
他們太習慣於接受快速知識,而失去了尋找真理的能力,有些學習必須像是小火慢燉,這樣才更有味道。
我完全相信孩子們應該要關掉電腦、智慧手機、電視機、收音機和其他一切的外界干擾,專心去讀一整本書,從頭到尾。
她表示,她並非反對數位科技,教育軟體有助學習,但她擔心的是對電腦過度依賴,培養出孩子只知道一個答案,卻不瞭解各種不同的觀點。
她說,做研究絕對不僅僅只是上網Google答案而已

沒有留言: